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

給好友的一封信:年少輕狂的我學會尊重人了

Dear Mike:

Hello! How’s going? 好快呀,轉眼間咱倆都快一個月沒聯繫了。最近你是不是都在忙著音樂考試呀?有時想和你聊聊,但因時差的緣故總沒合適的機會。對了,上次你還和我倒苦水,說你教姥姥學用智能手機很費勁,為此還和你姥姥鬧彆扭了,不知你和姥姥的關係現在有沒有緩解?其實,那次和你聊完沒多久,我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,不過後來在神話語的帶領下,問題解決了,所以今天想和你分享一下。


事情是這樣的,一天,我媽媽需要在電腦Google上建一些文檔,問我會不會建,我一聽就很自信地說:「我會啊!」然後媽媽就跟我說了想建什麼文檔,我當時沒太認真聽,就直接開始操作了。媽媽說我操作不對,我就不耐煩地說:「你不就是讓我這樣弄的嗎?」媽媽說:「我不是這個意思,你沒聽明白……」「你剛剛就是這樣說的啊……」最後媽媽說了一點她跟別人學的操作步驟,我才明白,原來媽媽不僅建Google文檔,還要設置一些格式。接著,媽媽就讓我幫她打字,媽媽說得有點快我跟不上了,我就有些不耐煩地說:「你說那麼快,我跟不上啊!」媽媽就說慢些了,但太慢了又跟不上我打字的速度,我又衝媽媽發怨言:「你咋說得那麼慢啊,我坐在這幫你打字腰都快累壞了。」媽媽聽到我說這話,無奈地又調整了語速。
沒多久,媽媽又讓我教她建Google檔案,我詳細地跟媽媽說了一遍,之後就讓媽媽操作一遍,看她操作得很慢,我心想:你咋這麼慢啊,而且步驟還搞錯了。後來我索性把媽媽的電腦拿過來,邊操作邊大聲地說:「這不對,應該先這樣,再那樣。」媽媽尷尬地點點頭。後來媽媽在電腦上遇到不會操作的問題,需要我幫忙時,每次我都有點不耐煩,覺得媽媽怎麼這麼笨啊,跟她說好幾遍了,怎麼還學不會啊!媽媽看我這樣,耐心地說道:「咱們會電腦操作也不能狂妄啊,咱們信神了就得有基督徒的樣式,得有點耐心,不能任著自己的性子來。」一聽這話,我心想:我哪兒狂妄了,明明是你笨。我學一遍就會了,教你那麼多遍了還不記得,還說我任著性子來。之後我教媽媽還是沒有耐性,媽媽對我也挺無奈的。
後來事情有了轉機,有一天,一位阿姨來我家,媽媽就跟她談起了我的事情。阿姨看到我後,就笑著對我說:「曉語啊,你媽說你很狂妄,教你媽學電腦都不怎麼願意。」我一臉無奈地跟阿姨說:「我都教好幾遍了,媽媽還不會,怪我嘍。」阿姨結合她的經歷給我交通了基督徒要有愛心,讓我耐心地教媽媽。我勉強答應了,但心裡很不服氣。
小基督徒
阿姨走後,我回到房間,心久久不能平靜,心想:阿姨你不了解實情,你有耐心你來教好了,我又不是沒教媽媽,是她自己學得慢,怎麼能怪我呢?可轉念又想想,阿姨說的也沒錯,我總嫌棄媽媽學得慢,這不是流露敗壞性情嗎?想到這兒,我就找神的話語看看。隨後,我看到一段神的話:「你們解釋解釋什麼叫『年少輕狂』,這是年輕人的一種什麼性情?用一個詞來形容這樣的性情就是『狂』,這是任何一個處在那個年齡段的人的一種代表性情,不管生活環境、背景什麼樣,不管哪個年代,每個處在那個年齡段的人都是一樣。為什麼說處在這個年齡段的人年少輕狂呢?為什麼用這個詞來形容呢?不是對這個年齡段的人有偏見或者看不上,而是這個年齡段的人有一種性情在裡面。因為處在這個年齡段的人涉世不深,明白人生的事太少,所以當他剛剛接觸到世界的一些事,接觸人生的事的時候,他就覺著『我明白了,我看透了,什麼都知道了!大人說的我能聽懂,社會上流行的我也能夠得上。現在手機發展多快呀,功能多複雜呀,我什麼都會!不像你們這些歲數大的什麼都不懂。』有的年輕人,歲數大的有什麼東西不會弄讓他幫忙,他還嫌棄,說人老了不中用了,這是什麼話?你別忘了,你也有老的一天,會這點事算本事嗎?嘴上說不算,但是臨到事的時候就能有這種性情的表現,這就是『年少輕狂』的表現。那他是自己琢磨好非得這麼表現的,還是身不由己?他是身不由己,這就叫性情。這樣的性情是不是有人性的性情呢?算不算正常人性的表現呢?不算,所以叫『年少輕狂』。」(摘自《基督的座談紀要·信神應首先看透世界邪惡潮流》
看完這段話,我感到挺蒙羞,神的話說的不就是我嗎?懂點簡單的電腦操作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、有能耐,媽媽讓我教她,多教幾遍我就不耐煩了,還拿自己和媽媽作比較,嫌媽媽太笨了,跟媽媽說話語氣也不好,一點都沒有考慮媽媽的感受,自己的言行舉止無形中就給媽媽帶來了轄制,也傷害了媽媽,我真是太狂妄了!媽媽上學時沒條件學電腦,現在年紀大了反應慢點也正常,其實我再多教媽媽幾遍,她也不會忘記。可是我不能正確對待媽媽,也不能憑愛心幫助她,我的所作所為也沒有基督徒的樣式啊。就如神的話語說的,我也有老的一天,也有很多東西不會,我現在比媽媽多懂得一些電腦操作也沒啥可誇耀的,我不能狂妄。而且今天我能學會這些,也是神賜給的聰明智慧,如果神不賜給我這方面的智慧,我也學不會,我應該把榮耀歸給神!媽媽說我很狂妄這沒錯,是我不認識自己。我以後不能再這樣做了,我得按照神的話語去實行,憑愛心幫助媽媽,活出基督徒的樣式見證神。於是,我來到神的面前禱告:「神哪,你知道我很狂妄,自己會一點東西,就開始瞧不起媽媽。我知道這樣不對,我願意變化,願你帶領幫助我。」
有一天晚上,媽媽又讓我幫忙打字,打著打著,我有點睏了,想快點打完去睡覺,可當時媽媽說得特別慢,我就有點發火了,很想說:「你說得太慢了吧,說快點啊!我還要睡覺呢。」但意識到自己又流露狂妄性情了,我不能憑敗壞性情來對待媽媽了,得背叛自己,況且媽媽說的時候需要思考,說得慢點也正常,我應該理解媽媽。於是,我在心裡默默地跟神禱告:「神哪,願你保守我的心,讓我能實行你的話語,能正確對待媽媽,媽媽現在讓我幫忙寫一些東西,看到媽媽說話很慢,我就很想發火。神哪,我知道發火是不對的,願你保守我不憑狂妄本性對待媽媽。」禱告後,我的心平靜了好多,當我的心態扭轉時,打字的時候也不生氣了,而且也不睏了,感謝神!後來媽媽在電腦操作上有什麼不明白的再問我時,我都會耐心地教媽媽,即使有時還會流露狂妄性情,但藉著禱告,我能憑著愛心教媽媽。慢慢地,媽媽對電腦的操作也掌握一些了。
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正常人性都包括哪幾方面:見識、理智、良心、人格。這幾方面都達到正常,你的人性就合格了。有正常人的模樣,像一個信神的,也不要求你達到多高,不要求你搞外交,就要求你做一個正常的人,有正常人的理智,看事能看透,最起碼看你是一個正常人,這就可以了。」從神的話語中我明白了,神要求我活出正常人性,有良心理智、人格尊嚴,這樣的人才是神喜悅的人。回想自己這段時間和媽媽相處的一幕幕,雖然都是小事,但看到神讓我經歷這些環境,是為了讓我學功課,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,學會尊重人,憑愛心對待人,具備做人的理智、良心,活出基督徒該有的樣式。感謝神!
Mike,我的經歷分享完咯,希望能夠幫助到你!雖然我們年齡小,但我們信神了,遇到問題可以及時來到神的面前禱告,神會帶領我們解決問題,真是感謝神!盼望你與我來信分享你的經歷。I’m waiting for you!
你的好朋友:Harriet
10月10日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